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學程

學程負責人:光電系 洪勇智教授

隨著AI 技術與雲端運算的不斷升級及巨量需求,低功耗、高頻寬及更高速的資料傳輸需求及處理使矽光子備受矚目,相關技術的研發及人才培育更是目前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本微學程的目的為藉由光積體化技術的相關課程,培育投入矽光子研究所需的學術理論及實作技術,讓修習微學程的學生具備矽光子領域的基本學術基礎及概念,以作為邁入進階矽光子領域研究之準備,進而厚植台灣光積體化技術發展之潛力,迎向未來的挑戰。

矽光子技術可應用於資料中心、AI、量子運算、光達、無人機陀螺儀、生物感測等,將來的發展備受關注。為培育矽光子入門人才,本微學程之發展重點為矽光子原理、元件設計應用及製程技術,以作為進階矽光子研究之準備:
1. 矽光子原理:由理論端切入,厚植學生矽光子相關元件與製程所需了解的學術原理,以培養對矽光子領域的基本認識。

2. 矽光子元件設計與應用:培育學生對於矽光子元件的認識,了解其發展及目前應用,並能學習如何設計相關應用所需之矽光子元件。

3. 矽光子元件製程技術: 培育學生認識及學習製作矽光子元件所需之製程技術及原理,探究目前製程技術之發展與瓶頸,進而能思考如何創新技術以提高製程效益。

全校全體學生

一、選讀【整合學程】-學生所修習之學程課程中,至少應有6學分不屬於學生本系所、雙主修及輔系之課程。
二、【學系(所)專業學程】-
(1)跨院修讀之學士班學生:修習專業模組課程至少九學分,其它至多六學分得以通識跨院選修學分抵免。
(2)同院跨系(所)修讀之學士班學生:修習專業模組課程至少九學分,其它學分得由學程負責人規劃,學生得依其自行選讀。
(3)碩士班學生:含修習專業模組課程至少九學分,其它學分得由學程負責人規劃,學生得依其自行選讀。
三、選讀【微學程】-學生所修習之學程課程中,至少應有3 學分不屬於學生本系所、雙主修及輔系之課程。
四、選讀學程之學生,每學期選課仍應受限修學分之限制,並需於修業年限及延長修業年限內修畢。
五、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者,依本校相關規定申請核發學程證書。

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