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液晶矽光子實驗室

實驗室分機:4447

實驗室位置:電資4022

教授:王俊達

介紹:本實驗室旨在探討矽光子與其它光電材料的異質整合,希望藉由不同的材料來開發各式各樣矽光子元件。初期,我們將會著重在液晶材料與矽光子元件的結合。

 

矽光子學(Silicon Photonics)為利用矽作為光傳輸介質的一門應用科學。其技術優勢在於能夠使用標準晶圓廠 CMOS 半導體製程技術實現高密度光子與電子元件的積體整合電路來解決目前積體電路所面臨頻寬不足以及傳輸距離侷限的問題是近年極為新穎的研究議題理想矽光子技術利用SOI基板當作積體化整合平台,藉由矽與二氧化矽折射率高對比度性質,能設計出高彎曲度、低損耗奈米尺度的波導結構。然而,矽光子並沒有侷限只使用矽作為唯一材料,與其它材料的異質整合逐漸受到重視,並已經被證實能夠有效的增加矽光子元件的功能以及光電特性,實現更多元的應用。

 

液晶的雙折射光學特性、低的功率損耗以及多樣性的驅動方式,已經應用在矽光子元件上面,並且被證實能夠賦予矽光子高的調控能力。進一步,更多樣的光電材料會逐步引進於矽光子元件上,例如PZT、高應力等材料來進行矽光子非線性以及高速調控的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