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光電調變實驗室

ImgDesc
光電調變實驗室
分機電話:4472
位置EC4007
參與教授邱逸仁
介紹光電調變實驗室創立於西元2002年由邱逸仁教授帶領,本實驗室致力於積體光子、矽光子、高速調變器、光源放大器等相關的研究與發展,畢業於本實驗室的傑出成員並投身於半導體產業與光電相關產業,例如台積電、聯亞光電、聯華電子、穩懋半導體、日月光、友達光電等。 實驗室創立理念希望藉由實際操作與訓練以培養學生的基礎理論、思考邏輯、謹慎細心、團隊合作。透過與產學的合作使學生能夠從晶圓材料端到製作光電半導體元件,最後的驗證元件高速特性及理論,一系列完整的訓練流程讓學生更加清楚瞭解半導體元件設計、製作、量測的過程,在半導體的人才培養上,以提供台灣未來在高速光纖、毫米波通信和半導體產業等領域的相關人才。 實驗室創立至今已20年餘,過去已獲得多項國家級合作計畫,如:教育部卓越計畫、後續卓越計畫、頂尖大學計畫,近年來更有科技部矽光子與積體電路專案計畫的大力協助,藉由所累積之研發能量,本實驗室現在已建立了高速光電整合系統平台、矽光子積體電路量測平台、光電半導體製程技術,奠定了實驗室在光電半導體領域及光纖通信的研究上堅強研究能量與國際名聲。
為了因應未來快速增長的資訊量以及6G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目前所做之研究:
1. 高速調變元件: 高速直調雷射因為可簡單直接加入調變訊號,一直備受重視,目前已研製成功小於1Vpp驅動的半導體電致光吸收調變器(EAM),電光轉換操作頻率可達60GHz 以上。 
2. 矽光子積體電路: 利用CMOS製程可大量、高密度的特色,適合用於高速光連結,而WDM-based 高速環形光調變器也證實出來,通信量可達45Gb/s×4。 
3. 複合材料之整合元件: 藉由整合三五族與矽的材料,將EAM與SOA兩種元件整合一起,兩種元件特性皆為互補方式,使的在光學處理有一良好研發方向,在獲得高增益與調變訊號的同時,亦可透過光模轉換器將光源轉換到矽材料平台上,與後續矽光子電路整合。 
實驗室現任學生博六:陳日友
 
博五:陳揚臻
   葉萼菈(Era)
 
博四:陳柏宏
 
博一:蕭仲鍏
 
碩二:顏伯名
   鄭仲恩
   葉宸瑜
   黃柏崴
 
碩一:陳首名
   涂育豪
   解子毅
   王振驊
   馮偉程
 
專題大四:
    廖治閔
    陳弘叡
專題大三:
    蘇俊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