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大學部

 

課程結構圖

                                   

課程結構圖

 

                                          112學年度入學者適用

一、 規劃理念:

現代光電科技之科學基礎植基於電磁學及量子物理二大學科,而其工程面向包含了電子、電機、化工、材料、機械等工程技術,因此在課程規劃上,必須提供學生足夠的基礎學識課程,以及專業核心的學科及實習訓練,期使同學們在完成四年的學習後,具備充分的學識與職能,順利進入產業或追求學術發展,課程規劃之理念如下:
 
(一) 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並重:
大學四年的必修涵蓋了光電基礎課程,包含電機、物理、化學、生物、電腦等必備的基礎學科,同時在大三、大四規劃三大專業核心領域課程:
(1) 光電子材料與元件;(2) 光通訊與光資訊;(3) 顯示與替代能源,提供充足深度與廣度的光電專業教育。
(二) 學識理論與實驗訓練配合:
基礎課程與實驗課程配合授課,讓學生獲得「從做中學」的鮮活學習機會,並藉由四學期專題研究的進行,培養獨立思考,自我實現,以及發揮團隊研發的合作精神;同時協調國內科研機構,提供暑期工讀機會,接觸產業實務,開拓專業願景。
(三) 活絡國際化學習管道,培養世界級人才: 我們將加重英語教學,增聘國際教師,強化國際化學習環境,高年級學生可透過本校菁英人才培育計畫,交換學生計畫等至國際姐妹校及國際著名光電科系修習,相互承認學分或雙學位授予等,培養學生國際觀。
 
二、 課程特色:
 
(一) 大一及大二課程安排以光電及理工基礎課程為主,大三及大四除了光電基礎學科外,選修課程則分成光電子材料與元件,光通訊與光資訊,以及顯示與替代能源三大核心領域,學生經導師及本系提供的諮詢手冊引導選修專業課程。
(二) 光電系專業課程開放提供本系及其他院系選修,而理工基礎課程則由校內工學院及理學院現有師資及設備開設,達到資源共享,以及授課專長整合的成效。
(三) 注重實驗及專題研究,實驗課程配合基礎學科,使學生不但在課堂上獲得書本知識,同時在實驗室動手實作,而每位學生都被要求進行四學期的專題研究,更將為其專業訓練紮下厚實的基礎。
(四) 鼓勵整合學程,與校內工學院之材料、電機、資工系所及理學院之物理、化學系,以及管理學院等英語學程,培育跨領域整合人才。
(五) 因應新世紀光電科技發展,開設前瞻性導論課程,以及提供研究所進階課程,給予學生更新、更廣的學習資源。
(六) 配合本校各項人才培育計畫,連貫學士、碩士、博士修業課程,提供一氣呵成的學習管道,積極栽培光電科技高級研發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