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奈米金屬光學元件實驗室

分機電話4471
位置EC3019
參與教授洪玉珠
協同參與教授南交大光電所鄭協昌教授、台大生物科技系吳亘承教授
介紹表面電漿子(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存在於金屬和介電層的接面上,是一種局限在介面的電磁波形式,因為是二維的電磁波,它的表面電場具有比一般自由空間(三維)的電磁波來得強,利用這種強表面電場的性質,有許多有趣的現象可以觀察,例如: 在生物影像觀察上可以提高螢光發光效率、積體光學元件的非線性現象可以被增強、增強拉曼光譜信號。近幾年來,表面電漿子的另一種短波長的特性引起學術界的興趣,因為它是二維表面波,它的有效波長和自由空間的波長比較起來縮小了,因此若用此型態的波來解析微小物體,可以得到比一般光波更好的解析度。本實驗室研究課題為: 1. 利用表面電漿子的強電場研究石墨烯光譜術。2.利用液晶的電光調制製作液晶型的奈米金屬電漿子元件。進入此實驗室可以習得的技術為: 無塵室製程技術,SEM and E-beam writer 之技術,液晶基礎光學,基本光學量測,Matlab 程式撰寫及數值計算、電磁波計算、拉曼光譜技術。 歡迎對光學物理現象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本研究團隊。
 
關於大學部專題課修課給分標準: 
A- 或以上: 閱讀論文、討論內容、提出申請科技部大專生計劃。
B~B+:進實驗室與碩士生學習做實驗,重複基本實驗。
B-: 開學出現過一下子,沒有實質作專題。
C:從沒出現在實驗室。
 
推薦信撰寫: 請讓我先認識你的學習興趣與討論未來可能要做的規劃,這樣才能寫出合適的推薦信。
 
研究方向研究表面電漿子的物理現象
 
學生 :
2011畢業: 劉家樺(明基材料), 戴致陽(Lam Research Lab)
2012畢業:盧育群(旺宏), 廖哲頤(旺宏)
2013畢業: 齊志瀚(群創光電)
2014畢業:鄭仰清(京元電子)
2015畢業:李宗勳(日月光國防役),顏吟叡
2016畢業:李致潁(台積電),林益陞(群創光電)
2016大學部專題生: 江衍儒(甄試上交大光電所)
2017畢業: 吳鎮宇(光寶替代役),郭勁詠(景碩),董冠廷,陳瑋鴻(聯電替代役)
2018畢業: 張仲廷,方昱翔,吳孟哲
2019畢業: 謝詒文
碩二:謝志賢,賴柏宇,曾煒竣,陳韋成
碩一:吳翔發,歐松奕,林品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