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特種光纖製作與應用實驗室

參與教授王朝盛
介紹本實驗室主要研發重點是特種光纖及元件的多元設計,製作與應用及專利申請,與工研院及業界計畫合作,以培養光電之專業人才為本實驗室之目標。 
主要研究目標:
[1]光纖感測器: 生醫光纖感測器,聲波光纖感測器,壓力光纖感測器…
[2]光纖雷射: 二微米光纖雷射
[3]光纖製程設備
[4]光電量測系統
[5]顯微鏡系統
 
 
研究方向特殊光纖元件於植物診斷與增產技術
新的植物水分感測法可以立即判斷當前植物水分狀態,並且能夠由遠端隨時監控狀況,適時給予植物所需的養分。
 
光纖與機器人之應用
利用光纖的信號不受電磁的干擾,傳輸穩定,質量高,速度快,線路損耗低、傳輸距離遠等優點來改良機器人,使機器人有更敏感更細微的操作。
 
電控可調之光纖傳感器
本研究乃用於一中空光纖與金屬導線製作一電控可調之光纖傳感器,透過電極作用產生電場變化可快速改變中光光纖內部的介質,產生相位變化。
 
研發骨折手術內固定骨釘/骨板螺孔定位儀器
已完成中華民國、美國、歐盟、中國等多國專利之申請共計8篇,此研發成果未來可望大幅提高骨釘手術定位精準度,減少醫護人員在手術過程中的輻射暴露量。(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傅尹志主治醫師研究團隊合作)
https://youtu.be/G6qthUTxp-0
 
2微米摻銩雷射光纖及其於製程與生醫應用之研發
此研究成果係與卓越成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生產出國內第一批自製單模摻銩光纖,此光纖進口成本高昂,約為USD250/meter,可有效降低國內對此方面之研究成本
 
玻璃螢光體於高功率及高可靠度白光 LED 照明模組構裝之研發。
利用玻璃當做色轉換層材料,因為玻璃擁有較高Tg溫度轉換點(熱穩定度高)、熱傳導係數大,熱膨脹係數小優點。這些玻璃色轉換層優異特性將改善矽膠黃化膠化之溫度效應,及熱膨脹產生色轉換層龜裂的問題。LED五項專利已完成技轉。
瀏覽數: